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

青雲妙語

標題 未得謂得,未證謂證-1080712
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(2019-07-15 20:28:39) IP 36.231.28.51
內容

廖廖湘靈大師來文:1080712



 



「未得謂得,未證謂證」



 



鄭老師曾經講授過(楞嚴經五陰五十魔相)、這個問題就是(受陰區宇)中的第二個魔相。謹以此提供大家參考、互相交流心得分享。詳細解說如下:--



 



受陰區宇十種陰魔相/(2)逞狂我慢相



 



 經文:{阿難。又彼定中諸善男子,見色陰銷,受陰明白。勝相現前,感激過分。忽於其中生無限勇。其心猛利,志齊諸佛。謂三僧祇,一念能越。此名功用陵率過越。悟則無咎,非為聖證。覺了不迷,久自銷歇。若作聖解,則有狂魔入其心腑。見人則誇,我慢無比。其心乃至上不見佛,下不見人。失於正受,當從淪墜。}





 上個魔相中.行者時常顯現傷感苦 提.見好高興.見壞悲傷.產生無窮悲心.變生內抑悲魔相.常以感情作用左右行者之心.當應以平常心觀一切眾生即可平息此相.行者修至此境不察.則會被狂魔所困擾.許多行者皆會犯此錯.



 



 行者修次此境時.所知所見教別人多.境界好些.習氣少些.見多識廣.貢高我慢之心由然而起.若稍具些神通者.更易患此毛病.大乘行者.觀心謹慎.心起傲慢.背覺合塵.隨即體知心不清淨所起魔相.及時以觀照調理.將心調伏不亂.



 



 經文:{阿難。又彼定中諸善男子,見色陰銷,受陰明白}



 行者於禪定中.已到色陰明白.魔境銷滅.五根所現種種魔相.雖是善境界.行者亦不可玩弄此境界.當需超越.莫被諸境掌控.



 



 不會迷失.內心領受感情作用亦能清楚明白.叫做受陰明白.受者.感情領受作用如憂喜苦樂捨等五受都能清楚.證至此境仍爲超出受陰毛病.當需證至(捨念清淨地).不再有別.



 



 經文:{勝相現前,感激過分。忽於其中生無限勇}



 行者從諸根塵境魔相中超越.能捨無始積習.修持內心.學習體性真如自在中.秉承佛.菩薩之身.語.意教化.漸得舒勝禪定境界.行者感激諸佛教化之情.



 



 從心而生.感激過分.感情領受作用進而失控.疏於察覺.突然誘發另一種情見.產生無量之神勇之情.請非常勇猛修到精神.無人能及.信心太過生傲慢性.行者面對一切境時.要將心安住不粘.能觀一切法無所得亦不可得.只是因緣起滅.



 



 經文:{其心猛利.志齊諸佛.謂三僧祇.一念能越}



 行者克服色陰諸魔境.又調悲心受陰魔相.一切順利.心起感激諸佛之情.又遺忘不可隨意動情.突發感情作用.升起勇猛之心.立志與佛同齊.行者自初發心到開悟.需一大阿僧祇劫.



 



 從悟後初地菩薩修證至八地.又需一大阿僧祇劫.至不動地菩薩.心清境無爲.再修至果地如來佛地.也需一大阿僧祇劫.共需三大阿僧祇劫.但行者修證順利.突發猛心.自認可以一念間就能超越三大阿僧祇劫.即證成佛.雖是用猛心.但仍是妄想作祟.



 



 



 經文:{此名功用陵率過越}



 行者用心但太草率.雖然發心.但確有勇無智.行者雖發勇猛心.不加思慮.草率發心.不能成事.行者修持要進退有據.不可逾越.故已開悟或心眼稍開的行者.要以觀空智起修.魔相現前時要能分別.不會動念.使心安住.心念不隨外境而轉.即可安心.不會隨時哭泣.亦不會過悲心起.



 



 經文:{悟則無咎.非為聖證.覺了不迷.久自銷歇}



 行者當知魔相現前.或突發勇猛心則非.並非已證成聖位.離證聖位尚遠.此時行者心雖不動.已破色身.不受業緣召感.如今還在受陰魔相中轉.想.行.識陰魔相還未遇到.



 行者突發猛心.要能覺而不迷.心不沾粘.莫迷失自我.打消妄想.時日一久.勇猛心即消滅.不會妄想一念能超越三大阿僧祇劫.



 



 經文:若作聖解,則有狂魔入其心腑}



 行者莫誤以爲突發勇猛心.就能一念超越三大阿僧祇劫.即與諸佛等齊.自身已然證成聖位.若有此妄想.則有一狂盎自大客邪魔民入行者心腑中.若修者不察此狂魔存在心中.就會因魔入侵而迷.



 行者若證至此境.理應時常反觀內心.有無空無或平常心境.否則即是偏離常軌.行者當察內心.及時止住不前.捨棄妄心.



 



 經文:{見人則誇,我慢無比}



 行者心被狂魔入侵故.會有超異能力顯現.自我誇讚.看輕他人.以爲證聖.具有此神變能.平時行爲.觀念及動作皆已背離常態.行者有此毛病.旁觀者清.如此偏離菩提覺性.我慢心起.絕非覺者.客邪諸魔入侵心腑.行者當需及時回心轉意.莫再執著.



 



 經文:{其心乃至上不見佛,下不見人}



 行者修至此境.因狂魔入侵心腑.大我慢起.上不見佛.下無眾生.自稱天上天下.唯我獨尊.



 經文:{失於正受,當從淪墜}



 如斯狂妄.故失正受迷而不覺.感情領受作用失去控制.被狂魔所控制.未證聖位.尚未解脫.就要淪墬.





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