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

身心靈講座

標題 心在那裡?--1080410
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(2019-04-10 10:01:25) IP 61.228.33.10
內容 讀廖大師請問{卯瑜老師}的問題

{心不在內}

{也不在外}

那{心在哪裡}?

 

鄭老師有感而發互相共修、心得分享、略說一二。

 

{一心}  指真如、如來藏心。即宇宙萬有之根本原理,絕對無二之心性。如入楞伽經卷一:「寂滅者,名為一心;一心者,名為如來藏。」

 

謂一切萬有萬識諸法皆「心」所現,除心之外,無一切法;於一切法之外,亦無心可言。古佛言:「一心一切法,一切法一心;心即一切法,一切法即心。」

 

 一心即眾生心,二門即心真如門與心生滅門。大乘起信論:「依一心法,有二種門。云何為二?一者心真如門,二者心生滅門;是二種門皆各總攝一切法。

 

」佛教真常唯心論系統稱宇宙萬有之本體為一心,而謂眾生與佛同具此心。然此心有覺與不覺之分,故析為二門,覺者稱為心真如門,不覺者稱為心生滅門。

 

由此一心之本體(具有不生、不滅、不增、不減等性質,為絕對的無差別相)而言,稱心真如門。由此一心之動相(具有生、滅、增、減等性質,為相對的差別相)而言,稱心生滅門。

 

心真如門為宇宙本體之覺性,心生滅門為宇宙現象之不覺性。此種一體二面之關係,即稱為一心二門。然二門畢竟不一不二,猶海水與波浪,雖因風動而起波浪,然於海水之本性則不生變化,故海水與波浪兩者為畢竟不二。

 

{結論}  以上所說、故知 {心不在外、亦不在內}、{心}本即如如不動、宇宙真如實相、當體即空、永恆不變、{心}只是在{迷}與{悟}之間才會顯現出在內或是在外之分、所以修者需要先{使心安住}、{調伏自心}才不會起心動念胡亂{找心}、{心}本是{如來藏}{寂滅}無動。



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