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

身心靈講座

標題 何謂實相?何謂真理?
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(2019-07-01 10:53:13) IP 36.231.62.91
內容 廖廖湘靈貼文—1080701

您看到的⋯

不一定是「實相」!

 

您聽到的⋯

不一定是「真理」!

 

記得用您的「般若智慧」!

 

鄭老師讀後心得分享-1080701

 

金剛經云:「凡所有相、皆是虛妄」、由「眼根」對應外界而起的「眼塵」、因此由「眼識」再起造作而成萬有諸相。這都是隨因緣而起的「假相」、隨順因緣是會壞「滅」、無法永恆不變、則非「實相」。

 

「實相」ˋ真實不虛的宇宙真如實相、如如不動、永遠不會壞滅、也永遠不會「變化」。例如「旭日東昇、夕陽西落」、縱使觀察萬年、永遠也是如此運行不變。

 

若用「耳根」去聽聞外界的音聲、則會觸動「耳塵」的對應、就會起「耳識」的造作、聽到外界萬有不同的音聲、也是隨順因緣而起、再隨緣而滅、由「耳識」所起的音聲是無法常住、也是會壞滅。

例如「鐘聲」可以響徹雲霄、但是隨著時間一久、鐘聲就會停止不響。

 

所以修行者要修「心」、這顆無形的心、是無形無相無色沒大沒小、觸摸不著、又隨時與你同在的那顆心。所以行者當以「向內觀察自心」、找回內在的「本心」、本心即是「佛心」、人人本具佛心、只是被「六蔽妄心」所蒙蔽、故無法彰顯本來具足的本心、進而「迷」失在此「五濁惡世」之中流轉輪迴不止。

 

若修此「心」、當需以「三般若」之無上妙智慧為用、以「文字般若」為工具、如「三藏十二部經典」為根本、深入了解其中真實妙諦後、再起「觀照般若」、當能照見「內觀」本心而能夠清楚開悟、則能夠親證「實相般若」為真實不虛之「真理」。



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