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

課程資料

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{47}
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(2015-02-03 15:30:43) IP 125.227.236.37
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{47}



依法出生分第八



{依法出生分第八}

須菩提。於意云何。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。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。須菩提言。甚多。世尊。何以故。是福德。即非福德性。是故如來說福德多。若復 有人。於此經中。受持乃至四句偈等。為他人說。其福勝彼。何以故。須菩提。一切諸佛。及諸佛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。皆從此經出。須菩提。所謂佛法者。即非 佛法。



丁三、較量持福(分三)

戊一、能較量

須菩提。於意云何。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。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。須菩提言。甚多。世尊。何以故。是福德。即非福德性。是故如來說福德多。

此第八分講的是『量持經的福德』。第八段言諸佛之法皆從此經出生。



『三千大千世界』是釋迦牟尼佛教化的一個區與域,以『須彌山』為中心,四面有四大部洲,周圍環繞四大洲及九山八海,每一個太陽系合起來成一個『小千世 界』,一千個小千是界合起來成為一個『中千是界』,一千個中千世界合起來成為一個『大千世界』,此大千世界因由小、中、大三種千世界所集成,故稱三千大千 世界。

『七寶』彌陀經云『七寶即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璃、硨磲、赤珠、瑪瑙。』



假若有人用此七寶充滿三千大千世界來布施,此人的福德是否很多的? 須菩提是已開悟而不著相者,當然能夠領會如來所說義,就順著如來的語氣說『甚多,世尊』,若說『福德』就『非福德』,須菩提是依著世間法的福德事相而說 的,並不是以福德本性而說,世間法的福德是著相的福德,是人天有漏之因,甚多也是有限的。



福德的本性是『無相』的,亦即是『實相般若』的種性,圓滿成就,是為無漏,乃不可限量也。『是故如來說福德多』,這段經文是須菩提說的,因為如來如此說,故須菩提照著如來的說法才會說『如來你說福德多』,以免如來怪須菩提會著相。



前言無得無說,恐人忽略此經,不知應如何修持?所以本節講欲顯無為之福,先言有漏之因,蓋以人世之福,離不開緣與業,緣業有時能盡,惟有出世之福慧,本由 性生,而永久無盡也。因此佛召呼須菩提問道:假如有人,用三千大千世界的名貴七寶,那樣貴重,那樣多,去施給眾生,救濟眾生,而此人獲得之福德,可以說是 很多吧?



須菩提知佛之意,急回答說:世尊,是很多。但是聚寶布施是藉物而修,物之聚散,有數有限,其福德自然有限。此種福德是人間之福,非福德性,縱然很多,仍不能超出輪迴。所謂福德性者,即是從性中智慧而出之福德。



此引外事較量也。較量福勝。令其受持弘通。故假大千之寶施。而設問須菩提。於汝意地之下。是為云何。設若有人。以七寶者。即金.銀.琉璃.硨磲.瑪瑙. 頗梨.赤珠.三千大千者。我釋迦一佛之化境也。如一欲界。一須彌山。鎮四部洲。滿。謂充滿。以顯寶施之勝。是人獲福。還多耶。不多耶。須菩提言。寶滿大 千。而行檀度。自然福勝。故云甚多。此就福德相而答也。



須知如來之意。亦不在此。無非假此較量經勝而已。故當機自釋云。何以故。佛以大千寶施見問。我亦就世間福德之相而答甚多。是約俗諦有相有為而言。若在勝義 諦中。絕相無為。豈可言福不福。而曰多不多哉。是福德者。即指上寶施之福德。蓋就世諦之相。非勝義諦之性也。故不可以多少而論。今言多者。乃就有為俗諦而 說。以是義故。如來見問。我所以約世諦而說福德之甚多也。



歡迎瀏覽本宮網址: http://www.goldenmom.org

請加入: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..南港青雲雲海宮…粉絲團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oldenmom.org?hc_location=timeline

{待續}



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