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

課程資料

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{54}
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(2015-02-03 15:33:50) IP 125.227.236.37
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{54}



無為福勝分第十一



{無為福勝分第十一}



丁二、略示周足(分三)

戊一、較量持福(分二)

己一、能較量(分二)

庚一、極顯恆河沙多

庚二、即顯寶施福多



須菩提。如恒河中所有沙數。如是沙等恒河。於意云何。是諸恒河沙寧為多不。須菩提言。甚多世尊。但諸恒河。尚多無數。何況其沙。須菩提。我今實言告汝。若 有善男於善女人。以七寶滿爾所恒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。以用布施。得福多不。須菩提言。甚多世尊。佛告須菩提。若善男子善女人。於此經中。乃至受持四句偈 等。為他人說。而此福德。勝前福德。

第十一段述說持經度人,修無為福勝於七寶布施。



第十一段述說持經度人,修無為福勝於七寶布施。

此分較量財與法兩種布施,以表明無為之勝。能生清淨心,便得無為福,所以佛更以福慧較勝,一再叮嚀,希望眾生精進。

印度雪山之頂有池,方圓五十由旬,八功德水充滿其中,池水東出為恒河,沙細如面,佛常居此說法。



乃指具有八種殊勝功德之水。又作八支德水、八味水、八定水。佛之淨土有八功德池,八功德水充滿其中。所謂八種殊勝,即:

澄淨、清冷、甘美、輕軟、潤澤、安和、除饑渴、長養諸根。



同時,包圍須彌山之七內海,亦有八功德水充滿其中,彼具有:甘、冷、軟、輕、清淨、無臭、飲不傷喉、不傷腹等八特質。



庚一、極顯恆河沙多

須菩提。如恒河中所有沙數。如是沙等恒河。於意云何。是諸恒河沙寧為多不。須菩提言。甚多世尊。但諸恒河。尚多無數。何況其沙。



佛說:須菩提,譬如恒河中所有的細沙,已經很多,再將恒河所有細沙,一粒沙化成一個恒河,原有的細沙,本已無法計算,若再計算新河的沙數,不是更多了嗎? 須菩提,我今實告汝,如有許多男女善人,將他們多量的金銀財寶去布施,而這些財寶的數量,如同恒河沙數,甚或者更以一沙一世界計算,他的財寶,堆滿那許多 個三千大千世界的財寶,用以布施,這種布施所得的福德,多不多呢?須菩提回答說:世尊!得福很多。



每逢講到數目大時,則以恆河沙數作譬喻,恆河沙細如粉,所以說多。



庚二、即顯寶施福多



須菩提。我今實言告汝。若有善男於善女人。以七寶滿爾所恒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。以用布施。得福多不。須菩提言。甚多世尊。



佛又告須菩提說:另外有許多男女善人,皆能在此經中,接受其義理而持守之,乃至受持四句偈等,為他人講說,其效果不但自己不為惡業所縛,而能悟明真性,並 且使人人能明心見性,脫離輪迴,永超生死,而這種福德,比較恒河沙數之世界財寶布施,所得之福德,超出無量倍數。這就是財施有盡,法施無窮,財施不出欲 界,法施能出三界,所以說此福德勝前福德。



須菩提!我真實告知你,若以恆河沙數七寶布施功德,此等善男善女福德多否? 須菩提答;『當然很多,世尊』。須菩提是已開悟者,故隨順是尊語氣而答。



佛告須菩提。若善男子善女人。於此經中。乃至受持四句偈等。為他人說。而此福德。勝前福德。



『為他人說』是利他,叫做『法施』。本身受持金剛經,亦為他人演說金剛經,所得福德,遠大過以恆河沙數之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所得福德之人,所以了知財施有盡,難出欲界,法施無窮,能出三界。



前十一分是『讚嘆受持』、『誦讀』、『為他人解說』之人所得『福德』。第十二分是『讚嘆』說經之處。『當知此處』是指講說金剛經之處所。

『若』字作『及』字解。

『尊重弟子』,即可遵重的如來弟子,泛指一切聖賢僧,即『僧寶』。此經所在處,俱足三寶,當知殊勝無比。



無為福勝分第十一結論



1. 極顯恆河沙多,亦是比喻布施福德極多之意。

2. 讚嘆受持此金剛經者福德亦多。

3. 若行者能夠誦讀金剛經則所得福得也多。

4. 若行者能為他人講解金剛經則所得福德勝前福德。

5. 此時較量持福一科講完。



歡迎瀏覽本宮網址: http://www.goldenmom.org

請加入: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..南港青雲雲海宮…粉絲團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oldenmom.org?hc_location=timeline

{待續}






回上頁